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Els 4 Gats,四隻貓餐廳的那杯苦艾酒

Els Quatre Gats,四隻貓餐廳,巴塞隆那觀光客的朝聖地之一;
四隻貓在加泰隆尼亞語裡有”少數幾個人”的意思,
有點像,我們在說人少得只有小貓兩三隻一樣;
也剛好,創立四隻貓咖啡館主要夥伴就是那四個藝術家,
其中Ramon Casas與Pere Romeu是其中最靈魂的人物,
四隻貓所在的馬蒂之家是普意居設計的現代主義建築,
Casa Martí, 1895 by Josep Puig i Cadafalch

Ramon Casas仿造他曾在巴黎蒙馬特黑貓夜總會待過的經驗,
於1897年在巴塞隆那老市區的馬蒂之家(Casa Martí)成立了四隻貓咖啡館;
屋內的裝潢,海報繪畫幾乎由他一手包辦,
曾經使這裡成了當時巴塞隆那眾多現代主義藝術家聚會的中心;
1900年,當時才19歲出頭,年輕的畢卡索也在這裡舉辦了他第一次的個人展,
同一年他便前往巴黎,加速擺脫傳統,接受現代畫之父塞尚與野獸派馬蒂斯薰陶,
從而孕育出驚天動地的立體派畫風!
Café的四位創始人:Pere Romeu,Santiago Rusiñol,Ramon Casas,Miguel Utrillo,
畫裡當時的小畢卡索也坐在中間

Pere Romeu

可惜四隻貓咖啡廳在1903年因為Romeu債務的問題被迫關閉,
一直到1970年才被一家餐飲集團買下,老店得以重生!
重新開張的四隻貓褒貶毀譽參半,而且非常兩極化;多數人是衝著畢卡索而來的,
但最後卻被這裡過高的價格,服務生的臭臉以及過多觀光客的影響,使得加泰隆尼亞藝術家咖啡館的原味盡失…
離開巴塞隆那的這天,我有一整個上午可以讓我在老城區里遛達,
這天,我什麼行程也不排,想就隨性在巷弄間閒晃;
突然來到那天經過卻沒打算進去坐的四隻貓,
今天既然有空就進去一探究竟,好壞來個冷暖自知;
誰知道,這一試,竟成我巴塞隆那的回憶中最後一個劇情般的結尾!
牆上掛的共騎協力車的Ramon Casas(叼菸斗)與Pere Romeu海報畫,複製品,
原作藏於加泰隆尼亞國美館MNAC;
原來畫邊的騎車時背不能打直字語(意思是四隻貓要打破傳統才能前進)已被裁掉,
這幅畫被認為是The end of the 19th century!

另一幅共乘汽車的Ramon CasasPere Romeu海報畫則代表二十世紀的開始


一進屋內跟服務生表示有兩位後,這位年輕女waiter微笑地表示我所選的位子可以坐,
就是在那幅Ramon Casas與Pere Romeu兩人合力騎協力車的海報畫複製品的下面,
然後點了兩杯咖啡,這時十點出頭,早餐吃飽了,午餐又還沒到,純粹來消磨時間;
坐下來,就眼觀四周,耳聽八方,偶爾低調地對著館內裝潢照照相;
發現這個時間來觀光客不多,真的只有小貓兩三隻,
一直到一群日本熟女進來,咖啡廳頓時才熱鬧起來;




在經過剛才的女waiter同意可以照相後,
我也趁機四處看看四周充滿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裝潢,



最後來到最後面有兩層座位的大餐廳,
領班正在整理桌子,我就過去詢問他是否可以照相(其實一進來時我就照了一張☺),
沒想到他面有難色地說不行,好吧!不行就不行,我悻悻然地走回前廳,
繼續尋找畢卡索曾坐過的位子,
這回又遇到那位領班,再請問他哪裡是畢卡索常坐的位子,
他還是一臉冷冷地指著一旁角落說:那裡不是有他的相片嗎?
嗯!果然名不虛傳(我是說這裡的服務態度),一開始我還在稱讚那位甜美的女服務生呢!

接著我走回位子,想說把咖啡喝完就走了,突然一時性起,想小酌一番,
問了那位女服務生是否有苦艾酒Vermut,
(她很忙,還在幫附近的一桌西方中年夫婦合照呢!)
結果不知是我憋腳的發音搞笑,還是苦艾酒引起了她的共鳴,
只見她開懷爽朗地不停Si,Si,Hay!有有有個不停,
不但如此,竟然連站在我身後櫃檯內的領班也不停對我微笑點頭稱是,
我沒想到叫一杯苦艾酒可以帶來如此的世界和平!

我早被Tarragona那裡酒館的老闆教導過:
加泰隆尼亞人對於觀光客不管什麼時候都點Sangria很不以為然!
他說:This is different philosophy!對他們而言,Sangria是晚上Party時才會去喝的,
Vermut才是餐前酒的王道!
大清早,中午前喝Vermut,清香的草藥味據說可以提神醒腦呢!
(喝酒可以醒腦?是三X維士比的廣告嗎?)
這次我選的是Blanc白酒的Vermut,不是比較甜的紅苦艾酒或是馬丁尼調酒,
沒多久,領班就過來哈啦了;
”你們從哪裡來呀?”
”台灣啊!我就知道!”
”是喔!為什麼?”
”因為看起來就是跟中國大陸來的不同,我會知道是因為我認識一些台灣人,
喔,你應該知道有一個人一個Lady…”
我馬上知道是誰,除了那位官方導遊外還會有誰!
可是他還是用還算流利的英語繼續講個不停:
”你知道有一本書嗎?”
”書?”
”對!有關巴塞隆那的書,我還有她的簽名,放在…”
他急著要找出來給我看,結果一時之間沒有著落,
我說不用了,我知道那是一本巴塞隆納導覽書,寫得很好,台灣來的幾乎是人手一本,
說是巴塞隆那中文旅遊的聖經也不為過啦!
我趕快轉移話題說:”想到台灣來玩嗎?”他點點頭,
”歡迎!Be my guest!”
笑開懷的他,這時僅管雜事不斷,送貨的要簽名,還有交代事情給屬下--
就是那位在Tripadvisor上被外國遊客點名服務態度差,像是菲律賓藉的惡服務生,
他還是排除萬難跟我們合照,還把一張那幅騎協力車圖畫的桌墊簽了名,送給我們!
這中間,更多的遊客出出入入,視若無睹地四處照相著,像是進一間博物館參觀一般,
有很多遊客,因為沒人招呼,坐也沒坐下來就走了!
而我們也該回去打包行李了,回國的班機是下午四點,今天是最後一天在巴塞隆那,
走出了四隻貓,重新給四隻貓打了分數,
那些價格過高,過度觀光,服務生愛理不理,半天沒來點菜等等的評語,都與我無關,
我只記得那杯苦艾酒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