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在克呂尼與年少共舞

Musée national du Moyen Âge,巴黎克呂尼中世紀博物館,
午後,在這古羅馬高盧浴池內,逡巡千年更迭的痕跡;
突然在聖母院搶救下來的雕像柱後,閃出一陣爽朗的嘻笑聲,
是群戶外教學的小女童軍,正追逐穿梭於光影中,
淺藍色制服映著白裡泛紅的稚顏,
我趕快按下快門,讓她們加入這場與古老的對話!
似乎被她們發現了,因為竊竊私語在交頭接耳中擴散,
我也只好裝作若無其事般繼續我的參觀行程...
隔壁展覽間展出彩繪玫瑰花窗,使我第一次不用抬頭用望遠鏡,
閱讀這玻璃聖經故事,那樣肆無忌憚地,親近一片片絢麗的天國之光!
另一間中庭裡,斷落的巨型雕花柱頭以及栩栩如生的滴水獸,
供人想像一座哥德式教堂的偉大!
這時我也發現這群脫隊的小女童軍們,正在二樓居高臨下,
也以另一個角度來窺探我這個來自陌生國度的遊客...
上了二樓,想找尋這座中世紀博物館奉為珍寶的羊毛與絲織的掛毯,
六幅畫著婦人與獨角獸的掛毯,表達出中世紀人們的感官與心靈世界,
但我卻被其他宗教畫與聖器展覽吸引而錯失入口!
卻也在這裡與小女童軍再次相遇,我偷偷按下快門,正想轉身離開時,
卻聽到小女孩們喊著:Monsieur!Monsieur!示意要我幫他們好好照一張!
於是我就大大方方照下這一張張令人難忘的天真爛漫,
後來靠著小女童軍的帶路我終於找到獨角獸掛毯畫,
在一連串 Au revoir!聲中結束這段與巴黎小女童子軍的有趣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