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塞維亞的修道院甜點,Convento Dulces

西班牙修道院的甜點製作由來已久,
修女們從阿拉伯人那裏甚至從更早的羅馬時期就學到如何製作甜點,
經過略加改良,代代相傳成為各自秘方;
Convento de Madre de Dios de la Piedad(左)
Parroquia de San Nicolás de Bari(右)

剛開始只是宗教節慶時拿出來敦親睦鄰,提供居民享用,
後來為了自力更生,修女也開始自製些甜點出售,賺點小錢貼補修道院的開銷,
這些修道院的甜點因為用的材料健康實在,所以大受歡迎;
可惜現在全西班牙大多數的修道院都面臨了越來越招不到修女的困境,
所以預計不久的將來,這種傳統美食就要失傳了!
由左而右分別是牆上門鈴,旋轉櫃,價目表

在塞維亞,到修道院去買她們特製的甜點,是種很特別的經驗!
首先要知道,她們是以修道為主,不是營利單位,所以販售時間是有一定限制的;
然後,為了不違背她們奉行的隱修不語原則,所以買賣的進行非常神祕,
往往只聽得到回應的聲音,卻不能面對面買賣,
完全是隔著一個被稱為Torno(Lady Susan)的旋轉櫃,
但是卻能銀貨兩訖,童叟無欺!

Iglesia de San Pedro


Convento de Santa Inés

整個購買程序是:
先按照開賣時間的資訊進入小門,通常是大門邊邊另一個不起眼的小門,
然後牆上會有一張產品價目表,
決定好你要買的品項跟數目後,就按下旋轉門旁的小門鈴,
等待一分鐘左右,修女就會放下她手邊的工作前來回應;
跟她說你要的甜點數量後,她會回去準備再回來告訴你一共多少錢,
並且把你的甜點先轉出來給你,完全不擔心你錢不交就走了,
這時你就把錢放入旋轉櫃內給她,如果有找零她會再轉出來給你;

第一次我是到San Pedro教堂旁邊巷子內的Santa Ines修道院去買,
聽得出來是位年老的修女,口氣雖然慈祥,但是卻完全沒半句英語!
幸好她很有耐心地聽我用生硬的西班牙話念完我要的甜點名稱跟數量,
但是她告訴我我要的,今天已經賣完了,
幸好我有備案,趕快再按照順序多點兩三種,
結果這次老奶奶稱許我點得好,頻頻說著那個很好吃,
muy bien!muy bien個不停,讓我安心不少;
最後她還算我便宜,要我不必再拿零錢出來,真大心!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後,我完全愛上這種神祕的買賣,
第二次是在Convento Madre de Dios,但這次卻是全然不同的體驗;
雖然一樣是進小門,自助看價目表,按鈴...
不過這次沒有了旋轉櫃,而是可以隔著小小窗口看到修女,
而且還是個會說英語的修女,一個非常年輕的黑人女孩,
帶著笑容,非常有耐心,非常客氣地等我們點完,
讓我們忍不住多買了許多,而且當場就在修道院寧靜的中庭裡吃了起來!
回到台灣後,看著帶回來的甜點袋子上的修道院徽章跟字樣,
每每就會把我們帶回到那次難忘的回憶裡!


一些常見的修道院甜點
almendrados杏仁酥餅
polvorón一種類似我們綠豆椪由油酥粉家堅果碎壓成的
tortitas薄鬆餅常兩層之間夾果醬
yemas蛋黃軟糕
magdalenas很像杯子蛋糕的瑪德蓮


塞維亞比較靠近觀光區三間有販售甜點的修道院:
Convento de Santa Ines
地點在 Doña Maria Coronel, 5
電話 954-223-145
甜點項目:Dulces: Tortitas de aceite, cortadillos, bolitos de Santa Ines, magdalenas, roscos, torta de polvoron, pastas.
開賣時間 09:00-13:00/16:00-18:30. Closed Sundays.

Convento Madre de Dios (Dominicas)
地點在 Calle San José, 4
電話 954-217-822
甜點項目:Dulces: Bocaditos árabes, naranjitos sevillanos, cordiales, yemas de batata, almendrados, gallina de leche, bienmesabe, dátiles rellenos de mazapán, perrunillas, bocaditos de almendra y empanadillas hechas al horno y rellenas de boniato o cidra con aroma de aguardiente.
開賣時間 Monday to Friday: 10:00-13:00.

Convento de San Leandro (Agustinas)
地點在 Plaza de San Leandro
電話 954-224-195
甜點項目:Dulces: Yemas de San Leandro
開賣時間 9:30-13:00/16:30-19:00. Closed Sundays and holida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